灵拥-Alrsen

一个很喜欢M4K6的迷妹罢了

《温格传》部分要点存档。

*没有图,爱看不看。
*看书的时候随手记的,不全随缘。可能存在误差,感谢捉虫。
*引用内容为原文,主要是教授在球员时期和早期担任教练的一些内容。截止到教授来阿森纳之前。

【故乡】斯特拉斯堡市南20公里的杜特伦海姆(法国东北角),村庄周围是开阔平坦的阿尔萨斯地区,这里有很多姓温格的家庭。 

他(温格)首先是个阿尔萨斯人,然后才是一个法国人。所以他有着当地人特有的个性,那是多年以来在法德冲突中形成的——在这片被法德夹在中间的三明治地区,这显然是无可避免的结果。当地人有着“非友即敌”的心态,温格对此照单全收。


【家】北伦敦郊区,托特里积。(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了)

【亲人】父亲-阿尔方斯(Alphones)、母亲-路易斯(Louise)、哥哥-盖伊(Guy)、妻子-安妮、女儿-莉亚。

【家人经营】拉罗斯朵儿(类似于酒吧的店);汽车零部件经销店(父亲开的,后来哥哥接手)。

【学历】1999年11月26日,赫特福德大学向温格颁发荣誉科学博士学位。(书中是这样写的)

【个人荣誉】2003年,温格获颁OBE荣誉勋章。(大英帝国勋章中的第4级:官佐勋章)

【偏好】巧克力和糖果。(温格欣赏美食,但他很懂得浅尝辄止)

球员时期的阿尔塞纳·温格:

【自我描述】我擅长盯人,我的跑动能力不错,耐力是我的强项。如果我防守的球员根本不打算摆脱我,我会很郁闷。(另外,教授是惯用右腿/典型的单腿球员)

【首个效力球队】杜特伦海姆足球俱乐部。(球衣红色)

在盖伊和阿尔塞纳两兄弟的帮助下,俱乐部获得了1968-1969赛季,莱茵省(Basrhin)地区丙级联赛冠军。那一年,教授踢了18场有13个进球。教授的哥哥比教授踢球还要厉害。队中另有一名球员叫克劳德(Claude)·温格,和教授兄弟没有血缘关系。

青年队的教授踢过多个位置,最后固定在旧式足球中的右侧内锋。教授还当过守门员,绰号“雅辛”(就是那个神一样的苏联门将-列夫·雅辛,可见老爹的守门员当得真心不错,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)。此外,教授是14岁开始长个儿的,之前的外号叫“小个子”。

麦克斯·希尔德(Max Hild),真名 雷蒙德(Raymond),隔壁村,米特齐球队教练(杜特伦海姆队的对手),大致可以算作温格的第一位导师。雷蒙德表示:20岁的温格就已经对比赛一丝不苟了。两人经常驱车去德国看比赛,路上讨论各式各样有关足球的内容。

教授加入米特齐(业余球队)后,进入一队,与居伊·鲁(法国足球界传奇人物)相遇。

教授后在法国第二古老的米卢斯俱乐部至少待过3个赛季,(米卢斯俱乐部是在1971年转成半职业球队的,温格于1972年加入)

保罗·弗朗茨(Paul Frantz),担任过米卢斯俱乐部的教练。常与教授一起坐火车,并在坐火车时和温格谈论足球和工作。

之后,温格又加入了沃邦(Vauban)俱乐部。沃邦位于斯特拉斯堡东部地区,对于教授来讲,离家更近。而且沃邦还把麦克斯·希尔德从米特齐挖了过来(教授和导师又相聚了)

【效力球队中特殊的一个】斯特拉斯堡足球俱乐部。

教授从孩童时期开始就支持着这家俱乐部,加入时他28岁(1978年)。温格是靠着前面提到的弗朗茨和希尔德的推荐进入到俱乐部的。这是教授的第一份全职工作,引导和组织预备队年轻球员、策划训练内容、后期被要求定期作为替补参加斯特拉斯堡的比赛。

当时球队的主教练是吉尔伯特·格雷斯(Gilbert Gress)。记住这个人,教授之后能去摩纳哥执教与他有关系。

一线队中,希尔德让温格从中场移到后防线上,作用类似于贝肯鲍尔的清道夫。

1979年,温格完成最后一场一队比赛,时年29岁(当时应该还没过30岁的生日)。

1981-1983年执教俱乐部预备队,并负责青年队的组织。32岁生日前,温格已经有了主教练的经验。

受弗朗茨影响,教授对肌肉锻炼法着迷不已。(并阅读相关方面的专业书籍)

教练试水期的阿尔塞纳:

马克·吉尤(Jean-marcGuillou)。这个人曾就任过米卢斯的球员兼主教练,并且当时就想让温格担任自己的二把手,然而没能成功。(这也是吉尤最后辞职的不满因素之一)后来吉尤被戛纳任命为一队主教练时,终于得以把教授招至麾下。

(后话:吉尤后来作为比利时足球俱乐部比华伦(Beveren)的股东,常常会将有天赋的非洲年轻球员名单给温格,保持“球员输送”关系。因为这个,在2006年被国际足联指控洗钱,不过最后撤销了对阿森纳的一切控诉,还其清白。)

1983年夏,当时担任戛纳队总经理的理查德·孔特(Richard Conte)、吉尤还有教授三个人谈了一夜才敲定了合同——约每月12000法郎(大约300英镑一周),以及3000法郎支付他未来3年的房租。(记住孔特这个人)

在戛纳,温格遇见了波黑球员普里莫拉奇(Boro Primorac),这个球员后来与教授在日本名古屋鲸八还共事过。普里莫拉奇后来因为马赛假球的争议被殃及池鱼,温格给了他一份工作,从那之后两人常常一起搭档。

教授当时住在威利弗朗特-苏梅镇(Villefranche-sur-Mer)的一个公寓里。

1984年,温格平生第一次掌管成年队。(吉尤离开球队前往非洲去签球员,把一线队的事务交给温格掌管)

1984年夏,温格34岁,其训练方法成为法国足球的话题。克劳德·克洛特(Jean-Claude Cloet)跟温格提起南锡踢球时认识的南锡主席杰拉德·鲁斯洛特(Gerard Rousselot)在找新主教练。鲁斯洛特在总监阿尔多·普拉蒂尼(Aldo Platini)的同意后,与温格签下3年每月2500英镑的合约。(在洛林(Lorraine)地区)

主教练时期的教授温格:

1984-1986年,温格第一份主教练的工作,是在南锡队。 这一时段的教授在输球后身心会出一些问题。

达米安·科莫利(Damien Comolli)温格麾下主管球员招募的人员(合作7年之久)

1987年,南锡降入法乙,温格30年职业生涯中唯一的一次降级经历。而仅几周后,摩纳哥就找上了温格。

摩纳哥当时原本想请吉尔伯特·格雷斯(教授在斯特拉斯堡时的教练)执教球队的,然而被拒绝,在孔特(戛纳队总经理还记得么)的建议下,摩纳哥开始接触温格。当时温格与南锡队还有一年的合同,但南锡队主席拒绝放人,而摩纳哥又不愿意支付赔偿金,温格只好在合同结束后才正式执教摩纳哥。这一时期,斯特瓦·科瓦茨(Stefan Kovacs)暂代温格执教摩纳哥。

教授在摩纳哥执教时,住的房子是孔特帮忙找的。成为邻居后,两个人的友谊也越发深厚。

法甲时期的那些往事:

1987-1988赛季,温格执教摩纳哥的第一个赛季,球队在联赛中横扫一切对手,5月登顶获得1988年的法甲冠军。(摩纳哥6年来的首次夺冠)

1989年第三,1991、1992年连续两个赛季摩纳哥第二。

1991-1992年,欧洲优胜者杯决赛前夜,马赛与巴斯蒂亚在科西嘉岛的比赛出了事故,导致18人死亡2300人受伤。教授当时十分悲痛,下令球员待在酒店内(以防媒体骚扰),自己选择前往科西嘉岛向受害者致意。这场比赛最后摩纳哥0:2输给了当时德甲十分强大的云达不来梅。

乔治·维阿,利比里亚人,被教授挖来。他坦言自己常常受到白人的种族歧视,但教授从始至终对他十分关心,并不断鼓励他。乔治·维阿4个赛季为摩纳哥踢进了59个进球。(大概可以理解为摩纳哥的“亨利”)

1995年,在米兰效力期间,乔治·维阿获得了金球奖(当时由《法国足球》杂志颁发),并在意大利接受这一奖项。当他知道温格恰好也在米兰公干时,立马弄到一张门票邀请教授出席。会上乔治·维阿对众人说,这个金球奖应该由温格获得,并邀请教授上台。当时乔治·维阿已经准备好加入阿森纳再度和教授合作,但温格当时在追求已经在摩纳哥成名了的亨利。

【马赛假球事件】马赛主席塔皮,贿赂摩纳哥球员。

这个塔皮和教授之间的较量,有时会达到要动粗的地步。有一年马赛和摩纳哥两队竞争激烈,赛后的球员通道里,教授和塔皮两人在走廊里隔空骂战。

塔皮:“我就是把你给玩了,你和你那差劲的摩纳哥。”


温格在1991-1992赛季末就已经开始怀疑摩纳哥有球员打假球,这一点直到后来2006年让-雅克·埃德利(Jean-jacques Eydelie)的自传出版后得到了证实。

埃德利在书中揭露:1993年一场关键的联赛之前,他曾被马赛董事会要求与瓦朗谢纳的三名球员联系,对其进行贿赂。埃德利声称:马赛所有的球员都知道这件事,绝大部分球员甚至参与到这种安排中来。(书中还有更具体的描写)


温格当时通过一些手段,在队内证实了这件事。但他知道对外证明很难,最终他和让·佩蒂选择把事实告诉俱乐部主席。

塔皮的最终垮台,是因为瓦伦谢纳的球员来自阿尔萨斯的雅克·格拉斯曼(Jacques Glassmen)最终站出来说出真相。马赛被剥夺了他们获得的法国联赛冠军头衔(但保留了1992-1993赛季打败米兰获得的欧洲冠军杯)。

这时与俱乐部相处7年之久的温格感觉自己不再受到董事会百分之百的支持。1994年秋天,温格被摩纳哥解雇。(那年摩纳哥联赛排名第9)

温格曾有机会与拜仁接洽,却因为摩纳哥主席坎波拉而被迫拒绝了这个机会。(教授后来到阿森纳,德国队也曾邀请过他执教。)

远东修行之旅,名古屋鲸八时期:

感受到了不公平竞争的教授,萌生了离开法国、离开欧洲的想法。(也可以看作是,品行端正的教授想要逃离当时面目全非、乌烟瘴气的法国足坛)

1994年10月,温格飞往阿联酋参加国际足联组织的一系列足球战术会议。会上名古屋鲸八的持有者丰田公司和温格取得了联系。

温格遇到一位叫杰里米·沃克(Jeremy Walker)的英国记者,沃克也是研究日本足球的专家,温格问了他许多问题。多年以后,这位记者发现,温格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中直呼他的名字。温格是极少能够记住媒体人名字的。

接洽持续了很久,日本人的优柔寡断令温格生气,最终温格给了对方48小时的期限,双方才得以签下一份两年合同。年薪7500万日元,折合英镑为45万。

温格的旧同僚让-卢克·阿里巴尔说道:“他(温格)在名古屋度过的时间对其本人在心灵和哲学层面都显得意义重大,因为阿尔塞纳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自己……”


温格正式加入名古屋鲸八的第二天,报纸头条被“神户地震-6400人丧生”占领。

由于语言不通,温格很快学会用看到过的路标来找路,他通常用巨大的广告牌来作为标识(很多次会因为广告牌换内容而失效)。还叫错过球队理疗师的名字(这对日本人而言是非常具有侮辱性的)。

还记得戛纳时期的波黑球员普里莫拉奇吗?他在名古屋鲸八成为了温格的助理。(因为马赛假球受到了波及,普里莫拉奇被塔皮支持者威胁,并最终由法庭证实,他被强迫打假球。温格给了他一份工作。)

温格接受了有些日本球员赛前想要泡热水澡放松减压的风俗,这样的事在当时的法国(欧洲)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。但温格选择了尊重。(其实我看到这里,想到了酋长球场的水池)

1995年1月温格到达球队,几乎立刻开始了疯狂的工作,而不是参观当地的名胜古迹。(事实上,在日本的几年,教授几乎很少出门,除了自己家通往俱乐部的路,基本认不出其他地方。如果我没记错,教授有过在自己家附近迷路的事情。)

摩纳哥、名古屋鲸八、阿森纳都是红白色的球队。

上任一开始,名古屋鲸八连输8场。稻本润一回忆称,连输八场后,教授不再温言细语,而是爆发出:“你们到底在怕什么?”的质问。(稻本润一后来也被温格带到阿森纳,但从经历来看并不算成功) 最终这个赛季他们获得了亚军。

平山大(名古屋球员):“温格就算怒火中烧也还是一个绅士。”

1996年1月1日,名古屋鲸八击败广岛三箭赢得天皇杯(相当于足总杯),那是名古屋鲸八队史上的第一个冠军。

温格会说德语、英语,也能用西班牙语或葡萄牙语进行沟通,但日语始终是个问题。温格最常说的日语是祝贺和鼓励球员的句子,以及日常打招呼的用语。

“我完全不了解日本足球,而我对这个国家的文化略知皮毛,我后来的体验证明了这一点。那些在日本度过的日子成为了我人生的转折点。在欧洲,及时国家与国家之间会有文化差异,但你多半也不会注意到。在日本,我被迫睁开了自己的眼睛,重新审视自己从孩童时起就形成的价值观,以及到那时位置我所经历的人生。”——温格。


温格被名古屋鲸八的训练设施所吸引,他采用的方法后来运用到了监督科尔尼训练中心的建设中。旨在这个空间中创造一种宁静的氛围,好让球员专注于足球。现在在科尔尼基地,你可以看到小溪、池塘和乡村的景色,目的就是要在优美的环境中来缓解训练强度带来的紧张感,在建筑中糅合了灵修方面的因素。

科莫利:“禅宗的态度让他(温格)可以在压力最大的情况下做出正确的决定,或者至少不让他在仓促中做出极有可能错误的决定。而此时你们看不到的是,他的内心燃烧着熊熊烈火,充满激情,坚定不移。温格憎恨失败,所以要给温格下定义是很难的。但这样的矛盾统一恰恰造就了这样的他。

大卫·邓恩和温格的友谊开始于1988年,两人被共同的好友介绍认识。当晚组织了猜字谜游戏,温格的幽默感和直觉赢得了邓恩的好感。

1996年,斯特拉斯堡在阿森纳之后也加入争夺温格的阵营,他们想要温格回家。但是教授最后选择了加盟阿森纳。名古屋方面同意让温格提前4个月结束合同,好让他能在1996年9月前搬到伦敦。(近乎于感恩的态度让教授离开的。时至今日,他们仍然对教授感激不已。)

有个细节很暖心:名古屋的支持者们会观察教授平时喝什么牌子的水,然后买一样的水送给教授。还经常写小纸条什么的,上面都是感谢温格的话语。

书的作者认为,温格在名古屋的经历让他开始反对西方的物质主义,至少教授开始采取了“行为简约主义”。

就这些吧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1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灵拥-Alrsen | Powered by LOFTER